高度近視醫師話近視

陳美榕

現職

高雄進明眼科院長

經歷

高雄榮總眼科總醫師

永康榮民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本身也是高度近視的陳美榕醫師,和大家分享自身的成長史還有眼部保健相關衛教。

我有幸成為高雄榮總眼科第一位女住院醫師,當時受到很多醫師的指導與照顧。謹記在榮總時老師的教誨:「針對需求,提供衛教。」青光眼的病人,是會跟醫師一輩子的,有跟著我二十年的青光眼病人,視力沒有再惡化,我很感激病患一直以來的支持,我也會一直照顧他們。

 

小時候誤會戴眼鏡的人都很有學問,但最後卻成為高度近視!

當年醫療環境並不先進,小時候就近視的我,儘管每週固定就醫,但當時點的藥水為短效,故視力度數一直增加,演變為現在的高度近視。對於會選擇當眼科醫師,陳美榕醫師笑說:「也沒甚麼特別,就是依循父親的願望和家人的期待。父親認為眼科是我可以付出努力,並且幫助他人的領域。在當醫師的過程中,切合病人的需求,視病猶親,能夠成功幫助病患恢復視力,讓我最有成就感!」

 

當心高度近視,眼部保健不容小覷!

近視是屬於一種疾病,當病患越年輕時得到近視,度數增長越快。當近視度數超過五百度,稱為高度近視,眼睛容易提早老化,常見的症狀有: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黃斑部退化、視網膜剝離等等......,這些通常是老年人才會出現的狀況,但身為高度近視患者,發生的機率增加,且年齡大幅提早。

 

陳美榕醫師表示:當家長發現孩童有近視時,千萬不要覺得戴眼鏡就好,以現在的醫療技術,和配合醫師治療,加上長效散瞳劑眼藥水,就可以有效控制近視度數的範圍,高度近視的機率也大大降低!

 

搭配政府的視力篩檢,當發現孩童視力問題,一定要找專業醫師治療!

平日也要善待自己的眼睛,不要用眼過度、注意3C產品的使用時間和多進行戶外運動。眼科醫學會呼籲:年紀小的孩童盡量不要接觸3C產品。近視大部分的成,皆因後天環境使然,藉由生活去改變近視,能有效控制近視。台灣近視人口是全世界前幾名,建議學校、家長、醫院診所的多方配合,才能有效避免近視惡化的情形發生。

arrow
arrow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