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美蘭的眼科之路

一生的學習   相信人的本心

柯美蘭

現職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

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眼科兼任副教授

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合聘副教授

台大新竹分院生技醫學研發中心、教研部主任、門診部主任

 

當眼科醫師除了幫助病人,自己也從中學到許多人生的課程。

在美國的生活,是我的人生最辛苦的階段。當年我留職停薪到美國做研究醫師,學習「青光眼的老鼠模式」的基礎研究,並由美國紐約眼耳醫院支付我薪資,由於在眼科習慣做顯微手術,因此此模式對我而言並不困難,但因為學習太快,受到來自貧困國家同事的嫉妒,研究生活備感艱辛。

 

我明白同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者,都不願意再回到自己的國家,競爭、表現比別人優秀是唯一的出路,而我只是暫時來美國學習,而且還要回台灣當眼科醫師,因此我都不願意加入戰場, 並且不計較、慷慨、真誠的對待他們。當他們問我:「為什麼還肯幫她、 他?」我的回答永遠是:「相見即有緣」,一年半後,返國前,實驗室教授特別寫信給我,肯定我的努力及優質人格。實驗室老闆由誤解而肯定、讚美, 對我而言就是真正的肯定,我熬過了苦難,拿著信, 我一路哭到機場。我終於成功了。

 

喜歡跨領域學習,了解不同世界的人生

我喜歡跳脫領域,學習不同的事務,身為臨床醫師,做基礎研究, 學習EMBA後,參加國際醫療義診。臨床醫師, 讓我直接服務病人,利益病人,而基礎研究更是滿足我的好奇,讀EMBA,是想要跳脫醫師的框架,學習有錢人的思維及可能的生活模式國際醫療,則讓我看到落後貧窮國家中,社會最底層人民生活的困境,沒有機會開白內障刀的無奈,每次國際義診, 我都自費買老花眼鏡,送給需要的人,這個世界或許不太公平,但是我們可以幫一些忙,作為眼科醫師可以發揮功能。

 

總而言之, 身為眼科醫師, 我太幸福了。(下)

arrow
arrow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