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手術的感覺,很奇妙,躺在手術臺上有一點緊張,眼前血管一閃,有水的壓力,接著周圍變暗,看著上方一閃一閃的目標,有閃光從眼前閃過,彷彿潛在水面下,波光水水的,如同在水面下看東西。當眼睛固定住時,眼壓會上升,你會看到眼內血管分佈,一陣陣隨血壓脈動的影像,接著慢慢變暗。

開始做雷射近視手術是在我35歲那一年,你相信一件事,但這件事又被眾人誤解,因為一個訊息所引發的恐慌,我選擇站出來捍衛它!當時的信念是,若我做了這個手術,可以讓大家對雷射近視手術的觀念更正確的話,我為何不做?同樣地,我也幫我太太做了雷射近視手術。對於相關新聞報導,我們應該去認識它,理解它,不要以偏概全,若失敗就全盤皆非,我想這是不公平的。

做為眼科醫師的初衷,是為幫助許多病人,為其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品質,手術本身也並非唯利是圖,雷射近視手術在這10年來,透過臨床經驗,醫學文獻報告,器材設備都進步許多,因此,在正確的評估下,手術安全與成功性是相當高的。

民眾必須修正的觀念是:手術本身一定有風險,我們應該用正面角度告訴患者,必須接受這樣的風險,我們不斷地與病患溝通,透過詳細術前、術中、術後的檢查,讓病患對手術有更清楚的了解。

並非眼科醫師都不做雷射近視手術,醫師也並非怕手術風險,我們必須多跟病患溝通,描述的更精確一點,透過訂規範、加強醫療院所訓練、器材定期維修,以及維修的詳細資料紀錄等,讓病患充分了解雷射手術並評估自身需求。

許多人問我,究竟該做雷射手術或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就好?安全度哪個高?我必須說,戴隱形眼鏡的風險是很大的,因為以長時間來看,發炎、角膜潰瘍的情形層出不窮,若沒照顧好,還可能需要角膜移植手術。

我兩眼各約500度,當初評估時,若兩眼都矯正到0度,看近的一定會老花。因此,我選擇矯正右眼到0度,左眼留下近視100度以防老花眼發生。手術後的狀況,我出現乾眼症約出現不到1個月,影響乾眼症因素包括用眼習慣,睡眠習慣等,大部分病人確實有這個困擾,但可透過點人工淚液而改善。

雷射近視手術在日新月異進步下,有許多不同的雷射近視選擇。現在飛秒雷射對手術精準度大幅提升,因角膜神經影響少,可減少乾眼症程度,建議民眾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所需的手術。

最後提醒想做雷射近視手術的民眾,雷射近視手術須年滿20歲,度數變化與前一年內沒超過50度,擁有穩定度數的病患,且手術後應避免外力撞擊,也不要用力揉眼睛,建議高度近視需定期回診檢查視網膜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yeCare 的頭像
    EyeCare

    【視界密碼】醫學雜誌專刊/眼科醫學/近視/雷射/老花/遠視/白內障/青光眼/角膜移植/REVIEW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