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霖.jpg


蔡明霖
現任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經歷
三軍總醫院眼科住院總醫師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
美國耶魯大學眼科部臨床研究員
中華民國抗感染、抗發炎白內障人工水晶體專利發明人
榮登2010-2016年世界名人錄
  眼科醫學會在眼科學經驗的傳承與知識的推廣,伴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
我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的階段深深受益!
  從我當住院醫師迄今,日常執業所碰到的病人,例如白內障、糖尿病網膜
病變到葡萄膜炎的診斷治療都有長足的進步。眼科醫學藉由一系列的演講,論
文發表,與實況手術等具體作為,讓會員可以接受到最新的知識,進行更有效
率且安全的手術,造福民眾。
  我在住院醫師的時侯,當時白內障手術是傳統囊外手術。囊外手術傷口約
10mm, 病人術後恢復緩慢,但隨著學會將超音波乳化術介紹給會員,病人傷
口縮小到2.2mm,大幅縮短病人術後的時間。
  此外糖尿病可能引發糖尿病網膜出血、黃斑部水腫、白內障等併發症。 糖
尿病患即使白內障手術成功,但糖尿病若未適當控制,仍可能有引發網膜出血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可能性;隨著抗新生血管製劑的引進,眼科醫學會的繼
續教育,使會員了解抗新生血管製劑的特性與使用時機,大幅降低網膜出血和
黃斑部水腫的可能性,並預防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併發症,也大幅提高糖尿病
病人手術的安全性。
  病毒性葡萄膜炎可能造成眼壓升高,視神經萎縮而致盲!但以前缺乏檢查
的工具,無法確定診斷;然而在學會以期刊論文與討論會的介紹下,分子生物
學的應用潛力與診斷方式慢慢進入各大醫院的常規檢查,讓眼科醫師能夠應用
分子生物學的技術,精確診斷,適當用藥,大幅提高治療效果。
  眼科醫學會在我成長與執業的過程中,是一個重要的推手,讓我能隨著時
代的脈動而不至於落後,相信每一個眼科醫師都有同樣感受。在學會60周年前
夕,我要感謝學會歷任的理事長、學會歷屆的幹部,沒有他們的辛勤付出,就

沒有今天欣欣向榮的眼科醫學會。最後祝眼科醫學會60周年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yeCare 的頭像
    EyeCare

    【視界密碼】醫學雜誌專刊/眼科醫學/近視/雷射/老花/遠視/白內障/青光眼/角膜移植/REVIEW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