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 為主柯美蘭.jpg


柯美蘭
現職: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
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眼科兼任副教授
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合聘副教授
台大新竹分院生技醫學研發中心、教研部主任、門診部主任
眼科雖然不是我一開始的選擇,但是回首來時路,覺得自己從事著讓人「重見
光明」的工作,人生太有意義了。
意外事件讓我由大外科系轉換至眼科
「我對外科非常有興趣,喜愛開刀、看刀,甚至認為自己有一雙很好的手,
原本決定走外科,但是一件意外改變了我的選擇。一天實習醫師跟刀,病人在
台上突然主動脈破裂,剎時血液噴飛高超過一公尺,霎那間覺得生命好脆弱,
昨日還與病人詢問病史,今日病人昏迷在眼前,自己了解到,無法承受這種生
命的變化,因此放棄外科、婦產科而改選了眼科。」
車禍改變了他,眼科彌補了他的人生
雖然放棄當外科醫師,但是從事眼科仍可做「開刀」的工作,而且做著做
著,感覺自己從事的工作,比原來的認知更有意義。
眼科生涯中,記得有一位年輕男性。發生重大車禍,擋風玻璃全部碎裂,
眼睛及臉部,都是割傷、 裂傷及碎玻璃,兩個眼球也都破了,連同整形外科,
我們花了16小時在開刀房奮鬥,而眼科就花了8小時,仔細利用反光挑出眼眶附
近、眼球旁可能的細小玻璃,再小心翼翼的縫合眼球,在過程中,我的內心覺
得不樂觀,但也只能祈求上天保佑,
第二天去看病人,病人竟然對我說「醫師,我看得見你呢!」,我驚訝的
說不出話來的,本以為是他亂講話,後來測得他的視力分別是1.0及0.8,才發現
我們的小心謹慎,及原本優質眼睛的他,真的被救回來了。三年後他因為車禍
引起的外傷性白內障再度開刀,視力又恢復到0.8。而原本愛飆車、玩世不恭的

年輕人,早已變成認真工作、踏實的業務員,他的人生有了重大的轉變,而我
也深刻體會當一位眼科醫師的價值。
讓老人從灰暗中重新看到光亮的世界,更覺當眼科醫師有義意
幫助老人恢復視力,又是另一種滿足!台灣老年化,許多老人家怕開刀,
寧可選擇在黑暗裡度過,在我們鼓勵下,我開過四位98歲的老人,當看到他們
重新看著這個世界時,所流露出的笑容,讓我覺得自己選擇當眼科醫師,真的
是正確的選擇。(上)

arrow
arrow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