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47710260.jpg


劉順枝醫師
現職:
水里劉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
台中榮總特約主治醫師
劉醫師固定休診周五為了投入偏鄉醫療,近年來我國醫療資源有逐漸平衡嗎?
民國88年11月健保局開始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
」(IDS),希望能使偏鄉醫療也能擁有健康平等的醫療服務。到目前為止雖然偏
鄉民眾對IDS醫療服務的滿意度達88%,但我覺得跟都市的醫療相比還是很難
達到一個平衡點,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見偏鄉的需要投入更多的醫療計畫及人力
,讓就醫平權,用愛克服就醫的困境,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守護偏鄉造福病患

院長在榮總服務多年,當初選在南投水里開業的原因是什麼?
有一年信義鄉風櫃斗梅花盛開,帶著家人及小孩前去賞梅,發現水里、信
義地區民風純樸、環境優美,很適合居住。而且當地也缺眼科醫師,於是和家
人商量後舉家搬到水里定居。
我本身是台南關廟農家子弟,喜歡鄉下的人情味。在地的醫病關係與都市完
全不同,我幫他們看病也同時關懷家中成員的狀況,就好像鄰居朋友一般,所
以診所常有患者送的農產品來加菜,我也回贈家鄉關廟麵。
據報導劉醫師投入偏鄉醫療邁入20年,20年來不間斷的動力來自於?
其實健保局開始實施IDS之前,我就已進入信義鄉義診。民國85年3月在南
投縣水里鄉開業,7月底的賀伯颱風造成水里及信義山區嚴重的土石流,交通中
斷造成居民就醫的不便,當時和獅子會成員徒步走過土石流區域到達災區,當
時居民的物資還可透過直昇機載運,但居民的健康卻是很大的問題,於是興起
如何幫助偏鄉的念頭。86年信義鄉羅娜村流行性角結膜炎大爆發,幾乎一半以
上人口都得病,於是配合衛生局進入山區義診並教育民眾,讓疫情很快獲得控
制。88年921大地震除造成房屋倒塌及人員傷亡外,更造成青年人口的外流,
原鄉留下老弱及幼童,而且很多部落沒有公車可搭,就醫鄉對困難多了。更需
要醫療人力直接進入部落提供服務。
剛好88年11月健保局開始實施IDS,也邀請我一同參與眼科巡迴醫療工作,答
應下來之後一做就做了20年。
劉眼科是水里首間眼科,面對偏鄉醫療醫師的展望與未來計畫?
本來選擇到水里開業是因為喜歡山居生活而來。但多次的天災造成人口的
嚴重流失,尤其年輕人的外流造成老一輩的人口無法方便就醫,尤其921大地
震及桃芝颱風接連的摧殘,影響更是嚴重,水里鄉人口由兩萬八千人掉到剩一

萬七千人。本來台南的親友叫我遠離這個災區,但在地的水里及信義偏鄉居民
的就醫就更不方便了,所以我選擇留下來。因很多患者都是獨居或是沒有年輕
人在家的,就醫不方便外,轉診到大醫院對他們來說更是困難,因此我提昇診
所的醫療設備,包括光學共軛電腦斷層攝影、視野儀等…,讓偏鄉患者也享有
醫學中心等級的檢查,可及早診斷及早治療,若我無法在地處理的病情,則轉
介至醫學中心進一步治療,幾家配合的醫學中心也給這些偏鄉的患者最大的方
便,這也是我很感激的。有一些確實沒有家人可以帶去治療的,我就趁到台中
榮總看特約門診時,順便帶他們過去治療,也很感謝台中榮總的學弟妹們讓這
些患者儘可能的在該次就診就完成所有的檢查及治療。
展望未來,最大的希望是年輕人回流,畢竟家中只有老人及孩童真的是偏
鄉就醫困難的主因。另外希望有更多的專科可以進入偏鄉巡迴醫療,提昇當地
的醫療品質。

arrow
arrow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