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追求美麗是女人一輩子的宿命,而身為一個醫師,不管是屬於哪一個專業範疇,就生理或心理層面而言都應以創造病患更美麗的人生為使命。記憶中醫學生時代的臨床實習裡,一直對整形外科的case report印象深刻,一個個顏面傷殘或畸型的病童,經整形外科醫師鬼斧神工般數次的手術,竟可如重生般的呈現芭比娃娃的臉孔,當時心想:「這真是人生最有意義的工作之ㄧ!」因此心中決定,以後所選的科系一定要能為病患創造更多的美與自信。
英諺有句:「Beauty is only skin deep」然而在這凡是講求速效的時代,很多事往往在只夠了解”skin deep”的時間中就已分出勝負,這雖是一個殘忍的事實,但也正說明了為什麼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台灣,美容事業仍可維持15%~25%的成長,每年可創造約800億的產值。而美容與科技的結合絕對是未來消費者所選擇的主流,這也是許多醫師在面對健保給付緊縮的困境中,以醫學美容為轉換跑到的新曙光。
身為一個眼科醫師,尤其每日接觸眼科病患中有許多是以雷射近視的需求為主,整個雷射手術的過程其實與整形的意義是非常接近的。當近視的患者動了雷射手術後,大家都知道其實眼球內部的病理結構是完全不變的,只是外殼換了一個對焦較為理想的鏡頭,就好像一個50歲的女人如果做了拉皮手術,看起來好像30歲的外觀,但其實內部生理變化還是在原來狀態的。說真的誰不喜歡看起來像年輕20歲的感覺呢!
在許多病患體驗過雷射近視這種高科技帶來的重生感覺之後,紛紛對自己拋開眼鏡後的面容份外在意,許多雷射後的病患都會諮詢有關斑點、魚尾紋、眼袋、黑眼圈等這些再也沒有眼鏡可『遮醜』的缺點,一方面是我個人對美容資訊多年來的興趣及接觸,一方面也要非常感謝這些雷射術後病人對我的持續信賴,我以當時正是當紅炸子雞的『脈衝光』、『肉毒桿菌』、『左旋C-導入』開始跨足醫學美容的領域。記得當時在毫無既定客源的情況下,完全是以眼科雷射術後病人為基礎,因此對每位以非常優惠價格來施打『脈衝光』的病患均是全套物超所值的服務,再加上尋求皮膚科同學及前輩的經驗,加強運用其他醫學美容療程,獲得廣大客戶一致認同,這也是在我施打一千多位患者中,最為寶貴的經驗。
我認為只要是追求美的事情都市值得永續經營的,醫療只是一個技術和過程,最重要的是一顆體貼病患的心境,當我想到一個病患願意將雙眼交在我手中後,再將最後一張臉也交付予我,這是何等的重責大任!身為一個非皮膚科、整形外科醫師跨足醫學美容時,自我充實以及隨時參加研討會、訓練會、醫學會就更重要了,而遇到皮膚科的同事、朋友時更要把握機會虛心請益一番,至於各項雜誌、期刊上有關醫學美容新知的剪報更是例行工作了。
在這個整合行銷的時代,未來醫學美容的服務必結合整形外科、皮膚科、醫學美容、抗老化過程,甚至養生SPA等全方位從裡到外的健康美才是真正『還原青春』的理想。而一個好的醫療團隊,人性化的治療過程,完備的高科技儀器及最新穎的技術似乎就可以讓青春永駐的夢想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前博仁醫院眼科主治 戴文瑛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