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科之路             專訪/蔡佳穎

現任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主任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聖路加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經歷

輔大醫院眼科專任 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眼科 兼任主治醫師

從兒童視力的種種小問題:斜視、先天弱視、眼位不正、屈光性不等視造成的弱視等……,再到上班族的日常護眼小撇步、乾眼症治療及照護,在進入了21後,用眼習慣的改變也促使需注意的小細節越來越多。蔡佳穎的眼科之路讓我們相信,眼科醫師與患者的信任及成就感,才是促使眼科進步的大關鍵。

 

一入眼科門,終身眼科人

    「我覺得我比較幸運,在學生時代、實習過程中得能有機會長時間的接觸眼科。」無論是在國外當交換學生時、在台大實習時,每日都能見到大量案例,各領域的大師更不吝分享他們的經驗及高超的手術技巧,這些較精密的手術、檢查儀器,或是病人術後的生活品質改善,都是最具意義的部分。

醫師的一小步,患者的一大步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許多白內障的病人生活不能自理,簡單的白內障手術後,家庭融洽,甚至能重拾過去的興趣!在進行斜視手術時,因為對象大多是小朋友或是年輕人,看到他們在手術後的外觀改善、專注力更集中,自信心變強,也都讓我不只為他們高興,更能收獲滿滿的成就感。

「斜」不是惡,更不是你的錯!

    斜視手術上,有兩個斜視病人,一位是小學一二年級左右的小朋友,因為斜視較嚴重,又有其他問題在一邊進行復健,但因為斜視這個根本性的問題而導致專注力不集中,使得無論復健或是治療都難以進行,在為他檢查時,也因為不專注而難以檢查,但在術後,復健、學校學習都有了非常顯著的進步。

    第二位是一位二十幾歲的男性,因為斜視而難找工作,手術後馬上就和我說:「醫師,我得約晚上的回診,因為找到工作了!」斜視雖不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視物,但對人際關係、交際及自信等層面,卻都有不可忽視的影響!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小小的一點幫助,就能讓患者的人生獲得翻轉,非常令人驕傲,而這也是我長久以來能在眼科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大的支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眼科之路
    全站熱搜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