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833875.jpg
行醫之旅 我的義診之旅 ----- 柬埔寨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青光眼科主任暨教研部主任  柯美蘭 醫師

 

     懷著學習的心情,我再度踏上國際義診之旅,不同於平日規律的醫療生活,清晨四點半在桃機集合,
每人必須手提一袋捐贈物資登機與下機,對我而言是臂力的考驗,沒有思索,提了就是。實際飛程有三小時多,
抵達金邊,完成一頓豐富的自助餐,進駐Toyoko inn,又是一陣搬運,在微弱的冷氣房內,擠坐著40-50 名志工,
聽著義診說明會,龐大的牙科醫師有11 人,中醫師有5 位, 小兒科兼內科醫師有兩位,眼科只有我,我看到
許多年輕人來當志工,散發著活力氣息,猶如螞蟻雄兵,搬運速度之快,令人震驚。吃完晚餐,大夥各自進入房間,
而我也很快就不支倒床。

     早上六點集合於遊覽車, 兩個包子、一瓶鋁箔包奶茶是早餐,三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在Prey Veng province ( 波羅勉省) 的Kanhchriech village, 一如過往,國民小學是義診區(Kznhchriech Primary school),破舊的教室,
窗戶由木板所製( 沒有玻璃),有一盞微弱的燈光及電風扇,我心裡想比八年前斯里蘭卡的北部好些,見怪不怪,
我已開始抬桌子,決定診療桌的位置,第一天由於工作同仁小誤會,沒有將老花眼鏡抬上車,我只看了45 人,
以棉簽或手指翻撥上下眼皮,加上手電筒,我做簡單的目測判定,給予輕微的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
我的英柬翻譯員是一位大學夜間部的學生,白天工作,兩百元美金,經由翻譯,告知病患用法,我的內心卻擔心這些人是否會不當使用,引發副作用。

0522-5.JPG0522-2.JPG

     簡單的午餐後,繼續看診,在悶熱中,我的衣服有時乾,有時濕,隨著是否有風進入教室而互換。看診結束後,又是三小時的車程,回至金邊市,大夥忍著飢餓,突然有一團員不支倒地,嘴裡喃喃”抬高我的腳”,此團員索性躺在車上的地板,補充腦部血液量。
回到金邊已八點多,大夥狼吞虎嚥吃晚餐,我也加入混戰行列,感受補給品缺乏,我邀請三位團員,經過一翻找尋,
最後經由嘟嘟車幫忙,再衝入日本supermarket,在即將關門的前20 分鐘狂購,我告知自己,我決不會讓今日的飢餓歷史重演,我甚至很狠的購買日本餅乾、 腰果、 花生準備明日替大夥補充能量,也買日本蘋果、芒果、
無加料UCC coffee,優格犒賞自己及室友。

     第二天我看到更多的村民湧入校園,如同第一天,看診也是九點開始,一大早,我將自己的後背包送給翻譯員,鼓勵她念更多的書,在這個國家裡,我相信受教育是脫困最好的辦法。尋獲的老花眼鏡,已搬入教室,我告訴自己今天絕對會戰果碩碩,一開始看診,病人已長龍列坐,我迅速目測檢查眼睛、迅速判定老花眼度數,翻譯員不停的說明,我們合作無間,下午送來的飲料、甜點,我都無心享用,實在太忙了。兩天的看診中,許多老人需要開刀: 白內障或翼狀片,但當我告知病人需要開刀時,幾近全部的老人都搖頭苦笑。
我發現自己正在講無用的語言,內心有沉沉落淚的感覺。150 付眼鏡逐漸的消失在我的眼前,長龍卻不斷,有些村民渴望眼鏡,但已有的度數卻不適合他們,當我堅持不能給時,我的內心需不斷的堅持後面還有需要的人,失望掛在這些人的臉上,我無法目視,只能低下頭表示深深的意,終於全數眼鏡發完,失望掛在所有離去人的臉上,而我也迅速逃離教室。

     所有團員都還在奮鬥,拔牙一字排開,洗牙機的聲音此起彼落,中醫師迅速針灸,滿屋的艾草味,志工們忙進忙出,逐漸夜幕低垂,所有工作都將停止,大夥陸陸續續回到車上,我拿出補給品分享大家,回程中,明玲告知我,眼科看了288 名病患,我笑著說因為設備最差,所以看病最快,十點多,我們再度回到金邊市,我的兩側肩膀痠痛,走進餐廳,我選擇了素食晚餐, 回到Toyoko inn, 洗完澡, 我再度不支倒床。
     每1-2 年,我就出國義診一次,一方面是感恩回饋,一方面是提醒自己,世界上有許多貧困的人、貧困的環境,等著我去探望反省。懷著感恩謙卑的心,洗滌自己的心靈,人世間或許名利相傾,但愛不分國界、不分人種,任何可貴的生命,都要相信善良的存在,這樣的義診,在我的一生會繼續下去。感謝希望之芽與明玲邀請,讓我看到牙醫的偉大,徐醫師讓我搭乘免費交通車,群去義診,平安歸來。長官給我公假。另外我完成了16 小時志工時數,也完成今年的願力。

0522-3.JPGS__3833877.jpg

arrow
arrow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