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潘志勤 醫師

高雄上明眼科體系(愛眼聯盟)總院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

國防醫學院南區校友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第十四屆理事長

 

    眼科在其他醫師的眼中來看,其實一直都是一個很特殊的科別。病人一般出問題,第一個念頭常常是想到醫院去求診。但眼科則相當高的比例第一個念頭卻是到開業醫處尋求協助。這反映了第一線眼科醫師求新求變、努力開創嶄新治療方案的精神。

   眼科其實是光學的一個分支,光學是一個進步非常快的項目。眼科順勢撐著科技的大旗,大步向前邁進!這個方向,也已行之超過十五年。也因此,我們有別科沒有的市場,無論開刀與否,各位醫師都能在眼科的天地間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但眼科醫師在全部醫師來講佔得比例非常的小,執是之故,舉凡政策頒行改動,眼科都不易在醫界中找到盟友,所以眼科醫師不應該再分你我他,更應該團結一氣,共同為自己及眼科醫學努力!

 

   在這三四屆的眼科醫學會選舉中,我們更能看到不同層級的醫師開始有了良性互動,不再像早期由少數醫院把持醫學會的運作。許多屆的轉換都顯示:眼科醫學會即將進入一個共治的時代。所謂的「有限選舉,平衡參與」,需要大家的共同參與,這樣在眼科醫學會的運作上,就會帶來一種更多元、豐富及平衡的力量,我們不同崗位上的眼科同仁,他們的聲音,也都能被大家聽見!在學術上,各個醫學中心都能參與的到;在健保事務上,也承蒙這麼多年來大家的理解開業醫需要的機會與支持!

 

   我很希望年輕醫師能在自己工作崗位之外,也能積極參與委員會的活動,我希望從年輕醫師身上,找尋我們未來眼科、開業醫的明日之星。因為像醫療行政業務、健保制度,都是瞬息萬變的,我們若只是在診所中閉門造車,不如走到制度中去了解、理性的參與並改變。我希望利用這次水晶體特材管理辦法的提出,大家能了解:「原來一個法令可以影響我們的生活這麼大!」也期待大家能到學會來,為大家做「有效溝通」,也期待我們新任的陳建同理事長能在這三年帶領我們建立、調整出更好的溝通方式。我也相信,眼科醫學會將迎來全新的視野,眼科的黃金三十年,現在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行人的話
    全站熱搜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