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近因為老花眼鏡的度數不夠,到眼鏡行重配眼鏡。驗光師幫我檢驗度數時告訴我,我的老花度數已經到最高,可能有輕微的白內障,並要我定期檢驗一下老花的度數。

 

如果度數增加很快,白內障有可能熟得快,並建議我可以到醫院檢查一下,說有可以減緩白內障惡化速度的藥水,請問真是這樣嗎?又我的母親有青光眼的問題,請問青光眼會影響到白內障嗎?

 

A:老花眼主要是因為眼球的水晶體失去調節力,導致眼睛視力是可以看遠,但看近卻不行。一般來說,年輕時,水晶體可以有200400度的調整能力,但到了40歲以後,這樣的調節力即會逐漸,甚至完全消失。

 

白內障主要是眼球的水晶體緻密化,眼球會因而變得比較長,和近視的成因一樣,所以白內障的病患,反而會因為老花,看近物會比以前清楚,重拾視力的第二春。

 

至於白內障是否會進一步影響視力?要看白內障的發生位置而定,如果白內障的發生位置較集中,呈核桃型,對視力的影響就較小,若白內障屬散發型雪花片片般,反而會對視力造成較嚴重的影響。

 

臨床上是有抗氧化劑可以延緩白內障的惡化,但每個人對藥水的反應效果不一定,對有些病患來說,可能只是安慰劑的效果。

 

至於青光眼,家族若有人罹患青光眼,其罹患青光眼的機率是一般人的713倍,不過青光眼主要是眼壓異常所引起,會影響視神經,並造成視野缺損,與白內障不同,兩者之間不會有太大的關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