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理念:醫德、醫術必須兼備。
徒有醫德、愛心卻沒有好的醫術,病患得不到高品質的醫療;
反之,光有醫術,卻沒有醫德做後盾,也非病患之福。

圖為楊正烽醫師參與2006眼科醫學會

院長: 楊正烽醫師

經歷:
    私立長庚醫院;省立醫院;市立陽明醫院主治醫師
   日本京都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大學研修

專業主治:
   視網膜;屈光(近視、遠視、散光)雷射手術;視力矯正;
    隱形眼鏡;斜弱視;乾眼症;溢淚;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等

 


行醫哲學:
說到感同身受,記得有一次,我自己住院接受手術時,不只全家惶恐,就連學醫的我也緊張起來,那時我才真正了解,一般民眾面對疾病,是如何的不安,所以我常常安撫我的病患,讓病患及家屬了解病因及療程進而不害怕不畏懼。一位醫師行善、行惡存乎一念之間,但願“慈悲喜捨”長存我心。
小時後,我和大家一樣都有許多憧憬,看到醫生可以救人,真神啊!等到自己開始習醫,才發現人是如此的脆弱、無能。生老病死,根本無法真正操控,現今的科學及醫學比起宇宙及生命的奧秘,更是未臻萬分之一。可是人們仍然相信人定勝天,努力探索研發,這正是人類可愛之處,也就是這股原動力,使人們儘可能免除病痛,提昇生活品質。在眼科的領域裏,有太多的視網膜病變,如老年性、糖尿病、高度近視、早產兒、先天性等,目前並沒有積極有效的療法。有些老病患常對我說:「我現在連半夜都不敢起床上廁所,因為看不到,都會摔得很慘,又不忍心叫醒老伴……。」有些沒老伴的病患早已深深感受到久病無孝子:「兒子媳婦沒空帶我來看病拿藥,我自己又看不到,不敢出門……。」每當他們紅著眼眶,泣述著個人的心情故事,我也相當心酸難過,畢竟大家都要上班賺錢,兒子媳婦無法請假,實在不是他們的錯,錯在這個社會病了,錯在現代醫學還治不好他們。我在日本京都大學也曾參與視網膜的研究、基因工程治療等,這將是眼科界的明日之星,目前世界各大醫學中心也正如火如荼地爭相研究著,希望能早日成功,讓這些病患可以照顧自己,不須凡事麻煩別人,沒有自尊。


楊正烽醫師與其醫療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